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通知 | 精馏实验 | 师资队伍 | 运行管理 | 教学资源 | 教学内容 | 合作企业 | 成果展示 
 整体情况介绍 
 中心介绍视频 
 建设的必要性 
 特色与创新 
建设的必要性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介绍>>建设的必要性

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建设对我校化工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现代化工技术的发展,为使学生更多、更好地接受工程化训练,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依托国家级化工过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了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本中心以化工过程全生命周期设计为核心,以虚拟仿真信息化技术为支撑,融合化工过程装备实训,重点开展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平台、队伍和制度等方面的建设。本中心建设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化工专业培养目标达成、教学手段构建和资源共享三个方面。

首先,建设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有效促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目标达成的必要手段。中心所依托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3年通过了工程专业认证,该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化工行业发展,培养掌握化工过程及装备的基本规律和原理,具备新产品开发、工艺过程与设备设计、系统优化、生产管理、化工贸易和科学研究的能力,能从事化工、轻工、医药、生化、食品、能源、军工、冶金、环保等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贸易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所以,针对化工过程的分子设计、装备强化、流程分析以及工厂布置等教学环节进行工程设计的全生命周期分析,整体把握工程设计原理是化工专业实验教学的首要任务。但是,由于化工专业的实验装置通常都具有设备体积大、流程复杂、物料和设备的损耗较大等特点,所以实验套数一般较少(同一实验项目通常在8套左右)。而且,考虑到化学物料的易燃易爆和毒性问题,以及高压低温设备的应力强度问题,许多与实践结合十分紧密的实验项目也无法开设。建设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可以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实现真实实验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学生在这种虚拟环境中,可以更好地完成从学科基础课到专业基础课以至专业课的学习,实验内容更加贴近工程实践,学生动手实验的机会多,对课本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体会也较深,可以更好地达到人才培养方案所要求的教学效果。

其次,建设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有效提高学生工程化创新能力的必要手段。目前,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设备越来越趋于集成化和复杂化,但实验设备和实验项目的建设仍侧重于工艺原理和设备操作方面。实际生产中,操作人员对化工工艺的运行控制必须通过计算机控制系统来完成,所以了解和掌握控制系统软硬件结构,以及学习通过控制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对化工专业的学生都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但是,一套完整的计算机控制系统需要大量的传感器、执行器等配套外部设备,采购真实的外部设备,除了费用高之外,还存在种类繁多、维护困难等缺点。建设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采用软件来模拟外部设备和高级控制系统APC,通过一定的接口与主机系统连接,构成虚拟集散控制系统,可以有效提高化工专业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并能最大程度地实现工程专业认证所要求的受益学生全覆盖。

第三,建设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有效提高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度的必要手段。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是属于跨学科、多专业、面广量大、比较复杂的一个教学组织,承担学校化工、化学、高分子、高分子等全校23个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工作量达11余万人时数/年,目前还存在着教学实验室面积紧张和实验设备套数不足等问题。建设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按照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开发和引进大量工艺与装备的虚拟仿真软件共享实验等优质教学资源,推动信息化条件下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协作学习等实验教学方法,实现校内外、山东省及更大范围内的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满足多学科专业、多学校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需要,是提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的重要举措。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