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通知 | 精馏实验 | 师资队伍 | 运行管理 | 教学资源 | 教学内容 | 合作企业 | 成果展示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院校协同、校企联动 持续深化化工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系统建设
2022-09-29 16:28  

近年来,为实现教育资源最大化、教育质量最优化,深入开展化工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发挥驻青高校、科研院所的智库作用,市应急局先后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成立了青岛市安全科学研究院,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青岛市应急管理学院,与中国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联合成立了青岛市化工安全技术支撑中心,与青岛市石化高级技工学校联合成立了青岛市化工安全技能培训基地。以上学院(基地)的成立,为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知识素养和操作技能,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虚拟现实培训系统开发上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化工行业是青岛市支柱产业之一。全市目前共有化工生产企业55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20多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30多家。一旦出现操作不当,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的社会影响也较大。为此,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田文德进行深入调研,建议加大对化工安全虚拟仿真技术的自主研发支持力度,突破对国外化工行业软件的过度依赖,加大培训资源共享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青岛驻地高校联合,将化工安全培训资源融入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以更好地为青岛地区培养高层次人才。市应急局对此高度重视,牵头组织相关协办部门,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分析,并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进行了研究办理落实,并将办理进展情况与委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协商。双方针对“虚拟仿真系统开发和应用”“加大培训资源共享力度”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对我市化工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就进一步发挥驻青高校、科研院所智库作用充分交换了意见,在加强政校企联姻合作上形成了共识。


与此同时,为加强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市应急局积极推动院校协同、校企协同,实现培训资源共享、教学优势互补、培养方式融合。一是促进驻青高校充分利用实习实训基地资源,加强在校学生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技能实训。二是推动驻青院校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为广大学生和从业者提供优质教学资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已于2021年开设了HSE公益大讲堂,目前已完成22期授课。三是积极与驻地各高校联合,开展政府监管人员、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多次。下一步,市应急局将继续加强政校企联姻合作,搭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平台,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校地企高质量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