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通知 | 精馏实验 | 师资队伍 | 运行管理 | 教学资源 | 教学内容 | 合作企业 | 成果展示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化工专业人才培养独具特色——访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田文德
2022-08-22 15:37  

    青岛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始建于1954年,由当时的有机化工和无机化工两个专业整合而成。该专业于2012年获批为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学科专业,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日,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田文德教授接受了中国化工报记者的采访,介绍了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专业建设的相关情况。

  记者: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设置了哪些化工类专业?您最推荐报考的专业有哪些?

  田文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的专业设置完备,目前共有3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药物制剂。

  我推荐报考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该专业于2014年首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青岛科技大学的传统优势特色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设置有英才班。学校整合教学资源,配备一流师资,选用国内外一流大学的高水平教材,努力推进课程国际化进程。该专业全面实行导师制和小班独立教学。该专业还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学生科研训练、科技创新、参加学科竞赛等实践活动,实行本科与研究生贯通培养。

  此外,学院化工学科拥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创新平台,2010年获批博士一级学科。强大的科研实力与环境、良好的办学条件和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环境。

  记者:学院近些年的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有哪些新变化?

  田文德:近年来,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不断强化专业群内涵建设,从原来的7个本科专业压缩到现在3个。这3个专业同属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和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具有相近的行业基础、技术领域和学科基础,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建有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化工专业的课程体系按模块设置。学院通过设置对应课程体系使学生掌握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学院还设置了实践环节,用以培养学生新产品开发和工艺过程与设备设计的基本技能,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专业还注重人文社科、法律法规和责任道德的素质修养。

  近年来,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专业课程立足化工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以及化工过程管理、运行和控制对该专业的切实需求,从化工专业的典型工艺出发,系统介绍化工工艺的计算机模拟与分析过程,融合流程模拟、自动控制、系统工程原理,提高学生对化工装置的整体设计与操控能力。2020年,该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

  记者:近几年化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学院在培养学生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田文德:化工专业学生择业面宽、一次就业率高,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计算机和外语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2019~2021年,化工专业共培养毕业生1032人,毕业率均达100%,获得学位率平均高于98%且保持稳定。近三年,化工专业考研平均录取率为51%,余下49%的学生选择了就业,其中从事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工作的比例达70%以上。

  学院推进四方联动,构建四位一体实践育人体系,促进学研创结合,将创新实践锻炼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连续4年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总额达80万元,孵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项、省级9项。截至目前,学院已连续举办十四届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原理创新设计竞赛,承办九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举办四届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设计竞赛。

  化工学院科技创新比赛累计获国家级120余项、省级330余项。其中,学院连续三年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山东省互联网+”“挑战杯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5项等。

  学院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将流程模拟信息技术用于化工专业设计和实践教学,以数字化和网络化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弥补实际教学条件的不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层次渐进式化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高素质、强能力的卓越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