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通知 | 精馏实验 | 师资队伍 | 运行管理 | 教学资源 | 教学内容 | 合作企业 | 成果展示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2021年“京博杯”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
2021-09-14 10:35  

第 一 轮 通 知

各本科高校:

为促进我省化工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就业竞争力,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经研究,定于202110月举办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本竞赛是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活动之一(鲁科协发〔20218号),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

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岛科技大学

天津大学

协办单位: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二、竞赛内容及要求

竞赛内容:流体流动、换热、精馏、吸收过程等相关内容。

竞赛要求:以化工原理和相关专业课程中的原理和方法为基础,提出有针对性的某一化工分离问题。要求学生结合所学化工生产与工艺的基础知识,通过查阅资料,规划实验方案,设计具体流程,确定实验步骤,进行实验操作后取得实验结果,并对设计结果进行技术经济评价和总结,提交研究报告。

三、竞赛日程

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初赛。定于2021108~12日进行。由竞赛组委会统一命题,各校组织笔试,确定1~10队(每队3名选手)择优进入复赛。各院校要按照有关时间要求,及时将参加复赛学生的报名表(报名小程序)和电子版作品(pdf格式发送至邮箱sdhggcsy@126.com)报送大赛组委会。该阶段为方案设计阶段。竞赛题目注重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设计、开发,进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可以携带化工原理教材及相关参考书,同组成员可以互相交流,确定最终方案。鼓励学生采用商业设计软件Aspen PlusHYSYSPROII以及绘图软件AutoCADPDSOFTCADWorx等进行设计。

2、复赛。定于20211018~22日进行。由竞赛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各校提交上来的作品进行评审,择优推荐不超过60%的队伍进入答辩环节。

3、决赛。决赛定于20211030~31日进行,分为答辩和仿真比赛两个环节。其中竞赛答辩定于20211030日进行,参赛队以多媒体的形式汇报设计的实验方案、流程、实验装置图和实验步骤以及创新点,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仿真比赛定于20211031日进行,竞赛形式为实验技能操作,参赛者利用指定的仿真实验装置进行实验方案设计后,组织实验,测取有关数据。

四、奖励办法

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一、二、三等奖的比例不超过参赛学生的5%15%30%)。指导一等奖项目的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教师以报名表为准)。

五、竞赛报名

1、参赛对象:各本科高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高分子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普通在校本科生。

2、报名时间:初赛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92417时。复赛报名和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101517时。

3、报名方式:关注群内报名小程序。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婷、田文德

联系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

单位名称: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办公室

邮政编码:266042

联系电话:0532-84022751186698769570532-8402275013708978196

电子信箱:sdhggcsy@126.com

七、其它事宜

竞赛形式根据疫情要求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详见后续通知。其他事宜以组委会的具体通知为准。



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

202191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