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通知 | 精馏实验 | 师资队伍 | 运行管理 | 教学资源 | 教学内容 | 合作企业 | 成果展示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运行管理>>网络安全>>正文
网络安全
2010-07-13 17:02  

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实验教学中心坐落于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实验室设计、实施、环境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为了保证实验室的环境安全,学校制订了《实验室规则》、《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规定》、《实验室卫生管理规定》、《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实验室信息收集,汇总与档案的管理办法》、《化学危险品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并且实行制度上墙,责任到人的管理。认真开展广泛的师生安全教育,保证应急措施和设施完备,设置安全标志,使实验室安全深入到每一个角落。每个实验室都设有卫生安全负责人,责任到人,负责日常卫生安全检查。学生进实验室前都参加中心开设的实验安全教育,学习青岛科技大学制定的安全规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要求所有学生理解掌握以及穿戴实验工作服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学习和工作。

中心机房内部按照国家建设标准设计装修,装修材料具有防火、抗静电功能;为保证计算机连续运行,充分发挥UPS的作用,对市电电源供应采用三路高压一级供电,用一路备用两路,保证计算机可以连续运行;采用抗静电活动地板,地板下空间作为静压送风风库,通过气流分布风口将机房空调送出的冷风送入室内及设备的机柜内,活动地板结构还为铺设和检修信号线、电源线及机器地线提供了合适的空间,使设备间连线可以直接连接,距离最短,因而可减少信号在传输过程中的损耗;机房空调系统具有送风、回风、加热、冷却、除湿和空气净化功能,在提供足够新鲜空气的同时避免灰尘进入,保证机房具有很好的洁净度;在机房吊顶上、吊顶下、地板下设置三层烟感、温度探测器,将其与管网式洁净气体灭火系统连接构成消防自动报警和处理系统,消防设施齐全;坚持预防为主,做到四防、四关,即防火、防盗、防水、防爆,离开实验室前关好水、电、门、窗。

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在网络上安装在线扫毒软件,在服务器上安装基于主机的实施防病毒软件,在PC机上安装防病毒软件和防火墙;对不同的用户进行用户权限设置,分级设置密码;安装硬盘保护卡,具有网络拷贝、自动配置机器名、自动分配IP功能,确保硬盘中的文件不能被修改、移动、删除,保护CMOS的设置参数不变;通过网络上的主控端来远程保护与管理被控端计算机,主控端通过执行还原、转储、保留、参数设置、移除、计划任务、网络对拷、远程信息、文件传输等操作,统一对所有或选定的被控端进行管理与监控,保护被控端的硬盘免受病毒侵害,重新恢复删除或覆盖的文件,彻底清除安装失败的程序,并避免由于系统死机带来的数据丢失等问题;利用硬盘保护软件,有选择地进行设置,将系统盘和备份盘数据信息保护起来,防止学生误操作将系统文件、备份文件删除、数据丢失,同时也起到了控制计算机病毒的作用。

中心的实验室配备门禁管理系统,主要由控制器、读感头、电子锁、控制软件、IC卡等五部分组成,同时配备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数字录像系统,对出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出入次数、工作时间等数据进行统计,对实验室实施严格、有序管理。门禁系统具有完善的权限设置功能,不同的操作者拥有不同的进出时间和进出位置权限。系统采用计算机控制系统,对每次有效的进入都存档、统计。录像系统集画面分割、切换、视频报警、报警联动、网络传输、硬盘录像、智能回放检索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配置支持多画面分割液晶监视器,使整个监控系统简单化,易于操作维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