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通知 | 精馏实验 | 师资队伍 | 运行管理 | 教学资源 | 教学内容 | 合作企业 | 成果展示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运行管理>>运行维护>>正文
运行维护
2011-07-12 17:01  

一、管理制度与措施

为确保校园网顺畅运行,学校制订了《青岛科技大学公共机房互联网接入管理办法》、《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络运行条例》、《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发布与管理办法》、《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用户守则》、《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安全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络是为全校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建立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其目的是利用先进实用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实现校园内计算机联网、信息资源共享,并通过CERNET与国际学术计算机网互联。学校设校园网信息管理委员会,由一名主管校长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计算机、通信等相关专业的专家组成,负责校园网的使用原则、发展规划、协调资源共享等决策问题,对违反校园网使用原则的事件作出处理决定,对校园网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开发的可行性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校设网络中心,为校园网的具体管理工作机构,负责校园网络主干网的建设、运行、开发、维护和管理;负责建立与CERNET的互联;负责保存校园网络运行的有关记录并接受CERNET管理机构的检查;为校园网络用户提供公共信息资源;为校园网络用户提供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等服务;对外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参加各种网络技术学术交流及有关活动。校园网络中所有通过网络中心投入的接入设备、连接线路、网络服务器和设施等由网络中心负责统一管理。接入校园网络的集体用户和个人用户必须按《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络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向网络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并按要求提供所需资料,经网络中心核准备案后,方可接入校园网络。所有实验室机房必须配置代理服务器(或 NAT 服务器),或者到网络中心申请认证帐号,服务器 IP 地址由网络中心统一分配并和 MAC 地址捆绑使用,未经允许不得将机房设备直接接入校园网。网络中心为校园网络用户提供各项服务,并采用教职工的个人工资号或学生的学生证号来指定用户账号命名,电子邮件账号名原则上采用用户单位和用户个人的汉语拼音名或缩写,由网络中心参照用户意愿统一分配,以保持账号名的清晰性和简洁性。校园网络用户未经网络中心的书面许可,不准直接与CERNET之外的任何网络互联,不准发展校外用户接入校园网络,不准利用校园网络开展经营性活动。

接入校园网络的单位必须与网络中心签署《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协议》并自觉遵守协议的管理规定,校园网络的所有用户都必须严格遵守《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络用户行为规范》。校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公安处)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对上网信息进行审查,凡违反国家和地方有关法规、CERNET、青岛科技大学有关规定的信息和涉及国家机密的信息严禁上网。网络中心按章检查校园网络用户在校园网络地址或账户下的所有信息,在发现情况异常时有权关闭该用户地址或账号,并要求用户作出解释。除网络中心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在校园网络上开设BBS服务、留言板、聊天室或与之类似的信息站点。确需设立公共文件服务器或Web服务器等的单位,必须将相关材料报宣传部批准,由网络中心进行技术审核,经审查批准后方可设立运行,并指定专人负责。所提供的信息只能限于学术交流范畴,不得涉及国家机密或违反知识产权的内容,并接受校园网信息管理委员会的监督。

校园网的网络拓扑结构如图1所示。

1 校园网网络拓扑结构

二、维护维修经费保证

学校制订了《实验室仪器设备维修管理暂行法》,每学期中心都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维护检查,学校专设仪器设备维修人员;实验中心专设仪器设备维修小组,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简单常用仪器设备的一般故障由中心实验技术人员维修,保修期内仪器设备由制造商解决小型仪器学校统一维修,大型仪器的大型故障维修可由主管单位书面申请报学校主管单位审批,由制造商维修。

学校每年向中心划拨软硬件维护费50万元,再加设备购置专项经费,合计每年经费达300万元。这些经费保障了中心软硬件设备的正常运转、维护和更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