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通知 | 精馏实验 | 师资队伍 | 运行管理 | 教学资源 | 教学内容 | 合作企业 | 成果展示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运行管理>>制度保障>>正文
制度保障
2012-08-29 16:59  

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国家级化工过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而建,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和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学校成立了以主管实验室工作的副校长为组长、以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化工学院主管院长为成员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确立了“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为龙头,不断丰富虚拟仿真实验室装备平台建设的内涵,全面提升全校的实验室建设水平”的工作目标 。

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作为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学校从各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每年安排运行经费50万元,用于中心的日常软硬件维护。软件研发及购买、硬件更新及补充由学校设立专项资金,保证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在积极做好实验室软硬件环境建设的同时,始终把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学校自1995年起把每年的5月份固定作为“实验教学月”,对实验教学秩序、过程、考核、档案资料重点检查。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及时修订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项目目录。

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提高了实验仪器设备的配置水平和现代化的实验教学环境,强化了实验室的特色,促进了创新实验室和个性化实验室的建设。形成了以学生为本、知识培养与能力培养并重、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互通的现代实验教学理念,构建起了结构优化、各具特色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比例不断增加。加强了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实验教学、基本工作信息和仪器设备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资源得到了高效利用,全部实验都面向全校过程工程类专业开放。实行了学生网上预约实验,健全实验室开放运行的政策、人事、经费保障机制,大力推进学生在课余时间自主进行实验。争取各种政策吸引较高层次的实验教学人才充实到实验教学队伍中来,不断提高实验教学队伍的职称层次,改善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在成果评奖、论文发表、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支持,激励实验技术人员脚踏实地地在实验方法、实验技术、教学研究方面下功夫,多出高层次的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成果,带动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的提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